格格党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郭沫若 此事日本人已注意到(第1页)

郭沫若:此事日本人已注意到

专家、学者们对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及女尸进行了一个上午的观察之后,于12月7日下午至9日上午,在湖南宾馆会议室围绕女尸是否解剖以及如何解剖的问题,先后展开了四场热烈的辩论。就在这次极其精彩的辩论过去20年之后,仍能从当时拍摄的电影和录音磁带中,听到如下坦诚和见识非凡的声音:

李亭植:我们写了请示解剖的报告,可能认识不完整,所以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解放军医学科学院、北京医学院和中山医学院等兄弟单位来协助这一工作,共同研究,非常必要。我们初步研究,从颈部到小腹要大打开,但缝线能不能保存几百年是个问题,因此有的同志主张用不锈钢丝或牛皮筋当缝线,要以如何保存好为前提,这就要大家讨论一下为好。

刘雪桐:我讲三点看法:

一、解剖是有利还是有弊,还是既有利又有弊?新尸体为了保存是要拿掉肠胃的,古尸已定型,保存不一定非割开不可。虽然割开和氧气、强光接触不利,是否很大不利也不一定,因为已经过防腐及强光照射(拍电影),所以解剖对保存尸体没有影响。

二、对保存尸体的外形有无影响?如果肌肉很糟,保存几年就会裂开。缝合最好是用丝线,因为几十年来都如此,或用合成纤维,当然也可以丝线与合成纤维共用。里面用脱脂棉填充,用三段或四段埋藏缝合法就可以。

三、解剖后如何处理?这可以找几个历史长的医学院来考虑。我的意见是:

甲、固定液不要经常换,用甘油、酒精、福尔马林1∶2∶4比例的混合液,用3%的甲醛、用90%的酒精均可,但用甲醛应优先考虑;乙、用防霉剂或麝香草酚;丙、用有机玻璃密封,以免跑掉空气。

此外,还要订立定期的保护制度并存放在低温避光的地方。

张炳常:解剖后,女尸躯壳可能更好一些,开了膛,防腐液接触面更广泛一些。女尸躯壳会不会变形不敢说,因为支架是好的,脏器拿了还要填充棉花、纱布等,这些填充物保存20年没问题,时间更长了就不敢讲,坏了是否可以再换。

今后保存,还是要浸泡在药液中,不过这里和北方不同,气候潮湿,容易发霉。用有机玻璃固定看行不行,国外有用这个办法的。

陈以慈:解剖在科学上的问题是很大的。水泡也是个问题,孙中山的尸体是泡坏了,我院存放的尸体泡久了不好解剖,高分子物质不易变,要注入尸体内也可以使它不变,解剖前要做全面检查,看有无注射口,应力争解剖。

1972年,王鹏程(仪器左侧)、刘里侯(仪器右侧)等人在检查马王堆一号墓出土的女尸。(引自《考古新发现》纪录片)

夏鼐:2000多年前的古尸能保存这样好,我们估计不足。这个工作是空前的。我们这次解剖要从各方面去探讨,不仅要把她死因探明,而且要通过古尸解剖研究,探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防腐上的伟大成就。这个尸体不仅中国注意,外国也注意,我们到阿尔巴尼亚去,放映了《考古新发现》的片子,他们说:“以前听说中国很古老,怎么古老法不知道,看了这个电影才知道很古老。”尸体在考古发掘时经常碰到,但遇到保存这样好的还是第一次,木乃伊是放在沙里,让它干了取出来,去掉脏器,缝合后保存,胃、肺等装入罐子另外保存。北欧挪威等地,过去把活人砍死,用泥包围起来放在水里,现在挖出来还是很好的,解剖后胃中还有青菜等食物。古代内脏取出比较容易,新尸有细菌,古尸没有了,不动也可以。原来我是不主张解剖的,但今天看了女尸,又听了大家发言,我认为可以解剖,从考古方面说,一是能保存,二是能增加对古代的知识,如寄生虫等,什么时候开始有,可以考证。从研究方面说,打开来好一些。皮肤不皱和解剖关系不大,主要是看皮肤破裂没有?我们给阿尔巴尼亚修羊皮书,有机化学所主张用高分子,但说会老化,后来认为还是用真丝好。定陵出土的东西用有机物涂了,几年之后,丝织品老化了,碎了。所以缝线还是用真丝好。有些内脏在解剖前是否先照一下,估计可能拿不上手了。

谭增鲁:孙中山的尸体坏了,这是协和医院搞的,列宁的(尸体)保存了五十年,也有变化,鼻子有些干了,脸也瘦了,绝对不变是不可能的。我是考虑皮肤的韧度如何,为了保险起见,可打小口,取出部分脏器做试验。小口应取在腹部,不要在胸部,以免把骨头搞断了。解剖后,尽可能用福尔马林浸泡为好,容器要好,可考虑从下面进液上面出液。

郭景光:我们处理过明代尸体,400多年了,韧性很强,很好缝合。可以考虑是正面开刀还是侧面开刀,切口可以用黏合剂粘起来,我们用丝线缝,十几年了没变化。浸泡液混浊了不行。考虑蛋白会不会溶解出来。明尸脏器是泥团样,所以X光片要多照几张,血管淋巴管可注射造影剂后用X光观察一下。

李振军:马王堆汉墓出来后,国家领导非常重视,王冶秋同志亲自抓,2000多年前的东西,保存这样完整,过去没听说过。凡来长沙的外宾都要求看,特别是日本人,所以很有研究价值。这次请各单位来,冶秋同志亲自主持会议,这对我们是很好的促进。我代表省革委和省委对同志们表示感谢。今天这是一论,还有两论、三论的,这个议题是要不要解剖?是大解还是小解?或是钻探?好处何在?怎么解剖法?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必须一切齐备了再动手,这样把解剖措施想得很完善再动手,要逐项研究落实。搞好了对下一个墓的工作有好处。

第二次座谈会于8日上午举行。根据到会专家的意见,先由湖南医学院彭隆祥、肖剑秋、吴洁如等分别从解剖学、组织学、X光学、微生物学和化学等方面,对尸体前段研究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看了X光片。接着,会议就尸体解剖问题,继续进行讨论。

王冶秋:如有不同意解剖的,也可提出意见。总理批示要再议一次,是从政治上考虑的。总理对马王堆出土的文物很关心,每次碰面都问这个事。二、三号墓可以挖,但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搞一个库房,明年七月份建成库房,还要很好总结一下挖一号汉墓的经验教训。

总理批示后,省委很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李振军同志挂帅。这是一件大事。要想周到一点,只能做好,不能做坏,搞不好影响很坏、很被动。前提是保存尸体,同时也做些医学研究。日本有两个专家提出要一根或半根尸体的头发做研究,我们没有给。总理对我说:中国人要争口气,自己研究,不让外国人插手,千方百计把工作做好。

总理几次问棺内水的情况,我说几个单位都做了研究,没有肯定的结论。

有人造谣说尸体的鼻子坏了,传到了外国,完全是造谣。我这次看只是瘦了一些,但比以前白了些。

夏鼐:解剖不解剖,哪个有利?一方面是研究,一方面是保存,我想不解剖不一定比解剖好保存,主要是打开了缝的问题,缝位能否保持20年?几十年没有把握。是否内脏取出,头颅不打开,否则不好参观。

山东鲁王朱檀的尸体还好,他们把它埋了。其实尸体过去历代都有记载,过去没有想到这一方面的问题。医学界能宣传一下,对今后工作有好处。

我是外行,但是我觉得有些工作还是要做的,比如外表观察要做。没打开前,X光照片再搞一下。我看到第一次的照片就不行,太模糊,当时不知是尸体本身问题,还是照的技术问题。第二次清楚多了。凡不清楚的地方,这次要更好地拍照。要找好的设备,因为这是表示我们国家技术水平问题。有些骨头小的地方看不出,是否再照一下。有些数字要测量,她身长1.54米,腿骨多长?比例如何?可以看出是正常还是病态?头的长度宽度也要知道。为了保存汉代人的各种体质资料是必要的。比如头发,日本要一根或半根进行研究,我们有一大堆都没研究。头发可以切片,有不同的类型,可以做些观察。

外国人有古代病理学研究,一是研究死的原因,那是法医学上的问题。这个女尸我们也希望知道她死的原因,也可能是什么传染病,但一般的病理病态会有的,如关节炎等,有些痊愈了,但还可以看得到。凡X光能看到的地方都要研究,这样可以使我们知道什么病在什么时候就有了。比如梅毒在明代末年才有,美洲的印第安人原无此病,是欧洲人到美洲后才有的。过去此种病在中国叫广东癌,肺结核也是这样。我们要借此机会都搞一下,积累一些很好的资料。

血型,A、B、O,按说有机体保存得好还可以找到。当然也不一定找得到。但过了这一段,以后再搞就不行了。

刘雪桐:关于解剖对尸体保存的关系有三种看法,即解剖对保存有利;解剖对保存没影响;解剖对保存基本上没影响。另外就是全部解剖还是部分解剖。

根据这个情况,我有几点建议:

一、解剖前还要收集哪些资料?还有哪些工作要做?要考虑。比如血型就是一个问题,技术措施要跟得上。全部骨骼要拍一下,要给人类学研究提供一些资料,否则国外那些不友好的人会挑眼。

这些资料一是科影需要一部分,一是作为资料保存,以便今后研究。我同意有几个内脏,如心、肝、右侧肾,除了拍整体,还要拍断层的,钙化点再拍一下定个位。说明2000年前就有了肺病。

搞一部分血管造影,这对解剖互不干扰,对于研究医学史有好处。

二、解剖的目的、提法,估计是否准确?如果事先想的课题太多,将来会落空。可以排一下队,有些东西必须拿到,这要从脏器保存情况、血管位置、组织结构、组织化学和细胞结构等方面考虑问题。

三、建议用同位素对骨和发进行有关方面研究工作。

第三次座谈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湖南医学院提出的解剖方案。会前,专家们看了方案。会议开始时,王冶秋提出了这次解剖的一些基本原则。然后展开了讨论。

热门小说推荐
只要我死遁够快

只要我死遁够快

2022628入V,到时会有三更,希望大家支持一下正版。纯云罗(Moira)穿越了,并且失忆了。也许是大宇宙的恶意,每次穿越她都有一个想要刀她的哥哥。第一次穿越大航海世界,她的哥哥是海军来的卧底,后来他会为...

木叶之科技模板

木叶之科技模板

宇智波带土第五次忍界大战,现在开始。旁白为什么是第五次。宇智波带土因为有个狠人一个人就打了第四次忍界大战。我一个人便是战争,穿越在忍者的世界,打科技的战争。拥有各种各样的科技模板,变形金刚,终结者,歼星舰,天基武器,绿魔炸弹,机枪,重炮,核弹,加速粒子炮。红警基地,机器人生产线。...

皇后是只小猫咪

皇后是只小猫咪

这个朝代本没有猫,云棠来了,这里也就有了猫。云棠出现后,大梁举国上下都轰动了陛下封禅之日,从天而降了一只极美的仙兽,娇憨喜人,法蕴天然,娇鸣悦耳,动静偕宜,一看就是大有来头的祥瑞之兆啊!就算这仙兽好好的紫木檀台不踞,非把陛下御案上完全惹不着它的玉玺推到地上尽管这仙兽好好的云顶山泉水不饮,偏将爪子掏进陛下的茶杯里蘸水来舔纵然这仙兽好好的灵犀园不住,大半夜飞奔到龙床上于陛下的胸口上蹦迪但,管他呢?生得如此美丽可爱,必定是个祥瑞!云棠天天耳闻着奉承吹捧眼见着世人稀奇爱慕的眼神,一直以为自己如今果然投生成了一个白泽之类的瑞兽,不免把猫步都走出了龙游凤跃的气势!直到有一天,他无意中路过了一面极清晰的西洋镜。嗯?镜中这是谁?这不就是猫吗!原来我只是一只猫吗!你们这儿的人怎么回事?猫没见过吗?那一天,发现了自己真实身份的瑞兽极其老实,既没有拆家,也不再殴打皇帝。云棠对不起,你们误会了,我不是神兽皇帝对,你不是神兽,你是皇后拯救不开心系统仗着自己超高的绩点和职级为自己下一个阶段的工作大开方便之门。它为自己选择了一个魅力值超高的宿主,它的宿主上辈子凭自己就搅起了血雨腥风,是举国热恋的万众情人。这辈子就更了不得了。在系统的暗箱操作下,云棠成为了这个时代唯一现身于人前的一只猫。猫咪啊!还有什么能比猫咪更能拯救不开心!系统几乎可以预料到这次任务的躺赢生涯。直到他看见,它的魔鬼宿主无心任务,不管积分,无视兑换商城,不想重新做人,脚踢太后,拳打皇帝,在朝会上踩着群臣的头顶飞来跃去,它绝望了等等这飞涨的积分又是怎么回事?被宿主毒打也这么高兴吗?有没有底线啊这群人皇帝攻vs猫咪受文案已截图留档注1小猫咪就是最顶的,人类爱猫咪没有理由!2受盛世美颜3受前期被猫咪本性影响,行为可能有点神经,但猫真的就很神经啊,猫咪祸害你不需要理由的4系统就是个变人工具,戏份很少,期待系统文的话大概会失望5架空勿考据...

LOL:什么叫自爆型打野啊?

LOL:什么叫自爆型打野啊?

骆森重生S11,成为LGD打野。原以为重生后可以美滋滋的恰钱拿冠军,却没想自己的前身罪行累累,且被管理层要求假赛。前身被逼无奈,当即在直播中选择变身自爆卡车。摆烂,找网恋假赛,开脚本。八宗罪齐上阵,震地整个LPL赛区地动山摇,新的流量密码出现。昔日好友一一反水划清界限,开始攻讦骆森犯下的八宗罪。骆森重生后就面对如此地狱开局,一脸懵逼。本来就在S13对LPL彻底失望的他,在被无端网暴数日后,终于决定一摆再摆去踏马的职业和荣誉。既然已经烂到了骨子里,那就都别过了。自爆,启动!于是,骆森在直播间内开始了阎王点卯。娃娃米勒都是du狗,当时还想拉我进来,LPL这些解说没一个好东西。小虎左手打胎世界第一,两人打的胎加起来应该能凑个足球队了。宁王小天白云同道中人…我怎么知道的?不才,鄙人也有幸钻研过墨家机关道。骆森化身阎罗森,一点一个准儿!整个LPL都疯了!求求你别爆了,我们错了!本来就是一滩烂泥,让大家闻闻味儿也没什么吧?到最后,LPL官方下场封禁,骆森彻底疯狂LPL全踏马假赛,赛后数据图都改N次了,你们不会才知道吧?...

诸天之宗师凶猛

诸天之宗师凶猛

诸天之宗师凶猛是无敌追哥精心创作的灵异,旧时光文学实时更新诸天之宗师凶猛最新章节并且提供无弹窗阅读,书友所发表的诸天之宗师凶猛评论,并不代表旧时光文学赞同或者支持诸天之宗师凶猛读者的观点。...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